支部建设

SCHOOL NEWS
支部建设
教务处2020年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
出处: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访问量:4095

按照学院《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2020年持续深化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要求,根据教务处制定的工作方案,教务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部署、查摆问题、整改验收、总结巩固四个阶段的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一、落实学习效果

在疫情期间,教务处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坚持政治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教务处工作效率,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采用多种线上形式,通过“学习强国”APP、教育部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途径,认真落实周密部署,教务处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精准查摆问题

教务处根据教务工作特点,加强教风建设,聚焦于教学管理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精准查摆问题,提高管理实效,规范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一)工作作风仍需加强

对上级做出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传达、学习比较到位,真抓实干有所欠缺,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不够到位。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执行中,虽然比较圆满完成承担的省级各类项目,但在高职诊改推进、“双师型”教师培训等项目上学习多、落实少,存在不足。

(二)服务意识仍需提高

针对对2019年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集中开展“四查四纠”。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师生管理服务权限下放,由职能部门“审核制”转变为“备案制”,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师生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腿,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教务处作为服务师生的窗口,应以教师为根、以学生为本,最大限度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让授课教师和学生满意。目前存在校本部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北院教学条件仍需改善。

(三)担当作为仍需提升

扎实开展“模范处室系部”创建活动。强化政治建设,对照职责任务,认真查找“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纠正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模范处室。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查找思想根源,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杜绝不担当不作为。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问题进行梳理,发现苗头马上纠正,从内心深处改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本职工作。主要体现为缺乏创新意识,引领意识,管理力度不够坚决,对不良风气处理不够严格,不够坚决。

(四)政治学习仍需深入

加强理论学习实效性,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学院《教职工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完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党课培训、主题党日、专题调研等活动,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学习坚持不够。党员个人学习不够主动,学习不够细致,学习过程中要加强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不足,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做的不够。

三、严格整改验收

在整改落实中,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将整改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将整改进度落实到具体日期,对整改效果提出清晰标准,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一步一个脚印。

(一)加强质量监控

切实加强工作推进,严格规章制度的执行,在教学质量监控、专业课程诊改、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加强实际工作。加强诊改系统建立、听课检查、师资培训推动等多项具体工作。达到提高工作效能,增强办事效率的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1.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统一部署延期开学远程教学工作,召开网络会议落实应急预案。教务处在开课前组织了四轮网上督导审核,对全院开设的362门课程全部进行了网上资源审核,对不符合教学条件的及时改进。截止到3月9日接收5-7周远程教学文件17.2GB,1998个文件。3月24日再次要求完成课程全部远程教学资料准备,充分保证远程教学的顺利实施。

2.学院党委李凤奇书记强调了学院远程教学的“部署到位、监督到位、效果到位”的“三个到位”要求,教务处于当日即传达到各系部,并要求各系部在17日开课当天全面跟进。2月17日学院远程教学开课当天,学院教务处和督导组共同组成的远程教学质监小组14名同志均在7点半之前到岗上线,对当天出现的平台拥堵情况及时调整,保证了两套方案的并行,确保了教学质量。

3.为规范远程教学,学院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远程教学检查制度。要求各系部严格落实教育厅教学检查要求,开展网上教学检查听课工作,进班听课做到监管到位。学院督导组、系部网上教学检查听课督导组,开展远程教学检查和网上听课。截止2020年6月,完成800多次听课任务,发布教学检查通报4次,学生线上教学问卷3次,累计调查11874人次,开展教学评价1次,发布教学简报13期。

(二)树立服务为本

教务处时时以教师利益为根本,以服务学生为己任,从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上不断加以改进,先后简化教师调停课流程、师资培训申请、成绩修改流程等工作,利用教务系统通过网络申请审批,让自己勤工作,避免让教师多跑路。正在进行多媒体升级改造,力争达到“无感式”使用体验。

1. 开展网上培训,提高教师应用能力

根据教务处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切实有效推进远程教学,解决授课教师在远程教学中存在的技术困难,教务处协调超星学习通技术人员,3月2日下午通过学习通平台召开了学院远程教学工作线上交流培训会议,重点对现阶段远程教学中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技术培训,集中解答远程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共有154名教师参加远程培训,老师们反馈培训效果很好。

2. 规范网络考试,合理安排期末考试

根据学院的教学安排和实际情况镇对本学期期末考试采取网络考试的形式。任课教师通过职教云、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完成建设试题库等各项准备工作,命题减少单纯的记忆性考试内容,侧重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技能掌握程度的考核,期末考试安排在最后考试周进行。网络考试是疫情期间全新的尝试,通过系部和教务处的通力配合,圆满的完成了期末考试工作。

3.推动设备升级,启动北院多媒体二期改造

教务处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多媒体二期改造建设项目。1月即完成建设项目的参数上会工作,受疫情影响,开学后在符合防疫条件的前提下,多媒体建设项目顺利开展。6月5日已经完成开标,预计在暑假期间完成建设。

(三)勇于担当作为

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通过组织生活会、党员“一对一”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项治理。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强化担当精神,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遇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不走人情、不推卸责任,用于承担责任,调高工作标准,对标学习先进经验。

四、深入改进提高

教务处全体人员将深入改进提高,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把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我们的义务和管理工作的首要职责,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标准。二是提倡换位思考,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解师生之所难,树立教学管理与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三是和蔼待人,服务周到;按章办事,高效快捷。四是程序公开,及时反馈。


Copyright © 2020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7号-111
教务处长信箱jwczhang20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