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SCHOOL NEWS
师资培训
教师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
出处: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访问量:2695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教师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为丰富教师专业经历,加强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教师多元化、多渠道的培养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教师〔2016〕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人员范围

1.年龄在50周岁(含)以下的教师;

2.承担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校内专任教师;

3.承担实践教学、指导专业实习的教师;

4.在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以及本职工作允许的情况下,支持行政处室管理岗位的兼课教师积极到行(企)业进行专业实践。

5.学院新引进青年教师原则上必须参加企业实践,

二、专业实践的时间要求

专业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每年到行业、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锻炼的时间不少于二个月。对于刚毕业来校、无企业工作经历的新任专业教师,必须先在两年内脱产参加不少于三个月实践锻炼后再上岗;公共基础课教师也应定期到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

三、形式及内容

(一)挂职锻炼

挂职锻炼是指脱产不少于一个月时间到行业、企业的某一岗位顶岗生产、服务或具有实质工作任务的挂职锻炼。教师在行业、企业里有确定岗位,进行独立工作。除完成具体工作外,还应参与对行业、企业员工的培训和研究项目,在贡献知识与技术的同时,吸收行业、企业管理、技术经验,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原则上无企业经历的中级及以下职称专业教师应到企业顶岗实践、挂职锻炼。

1.教师要制订个人实践锻炼计划,明确顶岗锻炼的目的、方法、形式和预期效果等。

2.教师要做好顶岗锻炼的记录,以备检查和总结使用。同时,有请假等特殊事情不能到岗时须至少提前一天报告系部。

3.顶岗实践结束后,教师要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报告,总结实践成果并提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改等方面建议(必须与自身发展和专业发展相结合)。

4.系部应在一定范围内组织顶岗实践汇报会。

(二)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可以以脱产或不脱产的形式进行。脱产进行时,时间应不少于三个月。不脱产进行时,一定时期内应要有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形式,单个企业或项目的合作研发、技术服务可连续累计。有三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中级职称专业教师、博士后出站人员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可从事技术服务工作。

1.教师要提供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的对方单位的邀请函(或证明)和详细的研发计划或需提供技术服务的具体内容及要求。

2.教师要做好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的工作记录,以备检查和总结使用。同时,改变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形式时要至少提前一周报告系部。

3.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结束后,教师要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报告,总结实践成果并提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改等方面建议(必须与自身发展和专业发展相结合)。

4.系(部)应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汇报会。

(三)蹲点指导实习

蹲点指导实习是指学生集中性地到行业、企业实习时,教师全程参与具体的批量定期实习指导。

1.教师应制定改进型的实习指导实践锻炼计划,并报系(部)核准。

2.教师应严格执行已批准的实践锻炼计划,并做好记录,以备检查和总结使用。

3.实习指导结束后,教师应提交实习指导实践锻炼报告。实践报告应不少于2000字,总结实践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就实验实训环节提出建议。

4.系部应在一定范围内组织集中性指导实习汇报会。

(四)实地考察、调研。

实地调研是指为了专业申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改革和行(企)业需求等原因,有组织、有计划、有明确目的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学习的活动。

1.实地调研必须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并报(系)部核准后实施。

2.每位教师都应做好实地调研的记录,以备检查和总结使用。

3.调研结束后,必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必要时系(部)要组织一定形式的汇报会。

4.作为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的时间统计,原则上,每次实地调研的可统计时间以不超过10天计。

(五)跟班锻炼

教师跟随行(企)业某职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熟悉工作日程与安排、工作流程及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做好笔记,进行整理,归纳出与专业教学相关的内容。采取脱产或非脱产的方式。脱产进行时,时间应不少于二个月。不脱产进行时,要制定工作安排计划,形成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形式,确保实践效果。

教师要做好跟班锻炼工资记录,切实学习实际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锻炼结束形成不少于2500字的学习心得,并在系(部)召开经验分享会进行交流。

(六)技能培训

教师到行(企)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实践工作中熟悉与掌握工作技能。采取脱产或非脱产的方式。培训结束后,必须提交不少于2500字的培训总结。以系(部)为单位召开技能培训的汇报会。

(七)其它形式

鼓励教师通过其它灵活多样的形式参加专业实践。

四、外出实践的管理与要求

(一)要求

1.教师参加专业实践,原则上优先考虑各系(部)校企合作企业。

2.教师参加专业实践的行业企业原则上在省内范围,不鼓励跨省跨专业实践。

3.教师到行(企)业专业实践,应做到深入一线,参与生产与管理,广泛调查研究,以行(企)业员工的身份要求自己。

4.教师专业实践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学院的有利条件积极为行(企)业服务,真正让学院和行(企)业双方都从中受益。

5.教师在行(企)业进行专业实践结束后,完成一篇有价值的实践总结报告,获取或提高一项专业技能。

6.提倡教师以团队的形式(不少于3人)深入行(企)业进行专业实践。

7.教师参加专业实践可以自主选择脱产或非脱产,如进行脱产方式,要求连续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8.教师专业实践期间,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生产、管理、保密、知识产权及专利保护等各方面规定,认真填写实践手册,以备检查和考核使用。

9.教师参加专业实践,行(企)业与教师双方必须签订相关协议。

10.专业教师每5年必须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时长。

(二)组织管理

1.人事管理

(1)专任教师深入到专业对应的企业、行业一线,以挂职、合作研发蹲点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实践经历,将作为重要的进修阅历并纳入到教师岗位任务,并作为年终考核、岗位分级、职务晋升的重要指标。

(2)学校所有专任教师应具备相关专业的技术或工程实践经历,从未参加过企业实践锻炼的人员不能评聘相关专业的教师系列职称。

(3)教师专业实践的时长每次不可超过1年。教师实践期间,原则上应正常参与系(部)统一组织的重要会议和学习活动,因故无法参加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按学校考勤管理规定执行,无故缺席按旷工论处。

(4)未经批准擅自联系下企业者不享受任何待遇,累计达到45个工作日按自动离职处理。

(5)为真实掌握专业实践教师的学习、工作情况,教务处应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派出检查小组,进行走访检查,对教师专业实践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依据检查结果报人事处,依据标准进行惩处:

经检查专业实践教师一次不在岗,提出黄牌警告;

经检查专业实践教师二次不在岗,当月绩效工资减半;

经检查专业实践教师三次不在岗,扣发实践期间的全部绩效,并按教学事故处理,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6)学院鼓励公共课教师和校内兼课教师结合实际到企业考察、调研,但外出实践需经所在部门和系(部)同意,但不占所属系(部)的计划。

2.系(部)管理

(1)各系(部)每学期必须有教师进行专业实践的规划,使其真正成为提高教师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之一,确保“双师”培养有质有量;

(2)各系(部)根据具体工作安排, 每学期排课前应拟订下一学期教师进行专业实践计划,并向教务处提交《专业教师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附件1),向到外出实践的教师明确培养锻炼要求,协助外出实践教师各项审批手续办理。

(3)各系(部)专任教师每年到行(企)业实践的人数一般为教师总数的5-10%,且参与面要广,原则上不重复安排。

(4)系部领导要关心教师在行(企)业实践的实际情况,做好沟通、联络工作,涉及教师责权利的各相关事项及时通知到教师本人。

(5)各系(部)应建立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的专项档案,并妥善保管,确保证资料完备可查。

(6)系(部)应与外出进行专业实践的教师制订科学合理的目标,商定实质性的考核内容、成效列入目标任务书,并在《教师下企业锻炼计划审批表》中明确应达到的专业技术、实践能力要求。申报材料经所属系(部)签字同意后生效,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

(7)系部应建立实践接收企业资料库,对教师实践企业有整体把握与审核,确保接收单位须有独立法人资格,原则上要求在华北地区范围内并具备一定规模,在本行业较有影响力。

五、专业实践教师的申报程序

(一)专业实践应由本人在专业实践开始前至少两个月提出申请,填写《教师专业实践申请表》并附专业实践方案(含企业简介、明确专业实践岗位、起止时间、具体办公地点、如有办公室需注明办公室门牌号、工作内容、与企业商定的出勤、业绩等方面的规定等。具体工作时间),经所属部门批准,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后进行。

(二)在管理岗位工作的教师申请外出实践时,原则上优先选择校企合作企业,在征得所在部门同意后,填写《教师专业实践申请表》并附专业实践方案(含企业简介、明确专业实践岗位、起止时间、具体办公地点、如有办公室需注明办公室门牌号、工作内容、与企业商定的出勤、业绩等方面的规定等),再向锻炼企业所属系(院)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再向人事处、教务处备案。

(三)如有需要,学院、系部也可直接选派教师深入行(企)业进行专业实践,同时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

(四)教师进行专业实践期间的日常考勤及考核由所在实践单位负责。教师应按要求认真填写《教师专业实践工作日志》,形成实践记录手册。

(五)外出实践教师应仔细填写实践专项档案,认真积累实践材料,确保实践资料的整体性和连贯性,妥善保管确保可查,实践结束后向教务处提交完整文件备查。

六、考核与待遇

(一)考核

1.教师专业实践结束后,需向教务处提交实践专项档案文件进行考核,档案文件包括以下资料:

《教师专业实践审批表》并附专业实践方案

《教师专业实践协议》

《教师专业实践考核鉴定表》

教师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不少于2500字)

《教师专业实践记录册》(封皮)人                                                                         

《教师专业实践工作日志》

系部对教师专业实践质量分析报告(不少于2500字)

对方单位的书面鉴定、技术培训的邀请函(或证明)

其它在专业实践期间取得的与实践内容相关的教科研成果或为行(企)业策划的项目、管理方案等材料,

经专业实践单位签署考核意见、教师本人所属部门签署审核意见后报教务处、人事处备案。

2.教务处根据一线督导情况和教师提交的实践档案内容进行考核,分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

(二)待遇

1.教师脱产(集中)进行专业实践期间享受在岗时同等的工资福利待遇。

2.非脱产进行专业实践,按每天3课时核算教师教学工作量,不计课时费。

3.教师进行专业实践的交通费、住宿、补贴等费用等按照学院相关财务制度核销。

4.教师专业实践经历作为学院遴选精品课程、认定骨干教师、选拔专业带头人的必要条件,并作为评聘职称的重要条件。

七、附则 

1.本办法于2019年 月 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原《教师专业实践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专业教师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

2.教师专业实践审批表

3.教师专业实践协议

4.教师专业实践考核鉴定表

5.教师专业实践记录册(封皮)

6.教师专业实践工作日志

 

 


附件1:                          专业教师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

序号

系部/教研室

姓  名

学历学位

职称

专业方向

实践企业名称

及详细地址

实践企业联系人及电话

实践预期成果

实践时间

实践形式

1











2











3











4











5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附件2: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专业实践审批表

                                              系(部)(20 年)第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 历、学位


专  业


所在系部、专业方向


职称及聘任时间


近两个学期从事的主要教学工作(含讲授课程、实训工作等)


专业实践形式

挂职锻炼   跟班锻炼 技能培训 

 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学生实习指导

考察观摩   其它方式

专业实践方式

脱产

非脱产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联系人


联系人职务


办公电话


企业简介


实践锻炼岗位及内容

实践岗位:

实践内容:

 

实践锻炼的计划:(包括实践锻炼的时间、目标、计划成果,工作形式等内容)

教研室(或专业团队)意见:

 

负责人签名:

         

系部意见:

                                                                           签  章

                                                                                 日                  

企业意见:

 

同意接受该同志到我单位实践锻炼,拟安排工作岗位或从事工作项目为               。

                                      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人事处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备注:















注:正反打印,教师所属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执一份


附件3: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专业实践协议书

 

甲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系(部)

乙方:(实践教师)                

 

为加强“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推进学院课程改革和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精神,结合我院实际,为规范教师下企业锻炼工作,经双方协商,就我系教师赴单位实践锻炼有关事宜,签订本协议。

一、锻炼目标:

1、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生产技术特征与生产流程。

2、参与企业项目实施,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等技术成果。

3、密切校企关系,为今后学生下企业生产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二、锻炼要求:

1、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注意个人修养和礼仪,视自己为企业的员工,无故不得旷工、迟到或早退,要给企业留下良好印象。

2、熟悉企业环境,牢记安全规程。

3、必须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深入生产一线,参与现场技术问题研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教学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三、工作内容等:(明确锻炼时间、工作地点、部门、工作岗位和任务)

1、企业名称                                                  

 

2、企业锻炼时间                 日起至                     日。

 

3、工作岗位                                                 

 

4、工作任务或职责                                               

四、实施与考核办法

1、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向所在系提出申请,填写《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专业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活动计划审批表》。所在系汇总后报学院教务处、人事处审核、备案,经学院批准后实施。

2、参加顶岗实习锻炼的教师要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并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

3、顶岗锻炼结束后,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填写《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考核鉴定表》。

4、在顶岗锻炼期间教师必须做好每天的顶岗锻炼日记,学院将组织有关人员到企业进行随访。

5、每位教师必须在顶岗锻炼结束后两周内写出3000字的书面总结,同《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考核鉴定表》一起交系部。

6、顶岗锻炼结束后系部将根据锻炼前签定的协议内容进行考核验收,并签署考核意见和等级,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作为当年职称评定、晋级、奖惩等方面的依据之一。

7、相关的生产实践锻炼的资料存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并与年度考核挂购。

8、下企业顶岗锻炼期间教师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等技术成果,经鉴定学院给予一定奖励。

五、因各种原因要改变学习计划、单位、时间者,必须向系部提出书面申请,经人事处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六、本协议一式四份,本人、系、人事处、教务处各一份。

 

 

 

  

甲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乙方(实践教师):

  

(部门)       (盖章)

 

                                         


附件4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教师专业实践考核鉴定表

                                              系(部)(20  年)第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 历、学位


专  业


所在系部、专业方向


职称及聘任时间


计划实践锻炼的形式:

 

挂职锻炼   跟班锻炼 技能培训 

 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服务)学生实习指导

考察观摩   □其它方式

专业实践方式

脱产

非脱产

实践锻炼的主要成效:(本表所填不超过300字,另附实践总结报告)

 

 

 

 

 

 

 

 

 

 

 

 

 

 

 

企业(车间、部门)鉴定部分

导师姓名


出生年月


(照片)

学   历


专  业


工作部门


职称、职务


企业实践记录

起止时间

实践部门

实践内容

证明人签字













企业鉴定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系(部)评鉴意见:

1、实践锻炼效果: □ 优       □ 良      □ 合格     □ 不合格

2、本次实践锻炼时间累计:  个月(  或  天)

                                                                    系(部)负责人 签  章

          

人事处评鉴意见:                           

实践锻炼效果: □ 优       □ 良      □ 合格     □ 不合格

负责人签名:

         

教务处评鉴意见:

1、实践锻炼效果: □ 优       □ 良      □ 合格     □ 不合格

2、本次实践锻炼时间累计:  个月(  或  天)

                                                                          负责人签名  

            日                                         

















注:A4纸双面打印,教师所属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执一份。

附件5: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教师专业实践记录册

 

 

 

教师姓名                      

所属系部                      

所在专业团队                  

 

 

 

 

 

 

2019年教务处制

 

 

 

 

 

附件6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教师专业实践工作日志

时间


地点


近阶段(       )工作任务和锻炼的目的


今日工作计划


实践锻炼过程等情况:

 

当日工作小结:

 

 






 


Copyright © 2020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7号-111
教务处长信箱jwczhang20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