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SCHOOL NEWS
质量监控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总体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出处: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访问量:2949

为全面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及时监控常态化教学情况,推动教学工作如期按质完成,教务处及督导组开展了全面教学检查。分别对听课情况、教研记录、教案、师生座谈会、准时上下课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核查。检查发现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系部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但同时也发现了有的系部在教学管理、师风师德建设、课程思政推进及质量监控上存在的不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听课活动开展情况

教务处以及督导组,对学院新上课、上新课、外聘教师进行了随机听课,完成情况较好。各系部积极响应教师集体听课的倡导,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听课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切实提高了教学水平。建设工程系、生态工程系采用教师听课汇总表形式分别对本系部领导集体听课与教师个人听课进行汇总,内容详实具体;公共法律教学部听课记录标准规范,听课情况清晰明了,值得提倡。绝大部分教师完成了听课任务,体育部个别教师的听课记录内容填写简单,缺乏对课程教学的反思,无法真实反映听课全过程。

二、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综合教学检查针对期始教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各系部教研活动情况进行了追踪检查。各系部均进行了教研活动计划的调整,国际法商系教研记录内容详实,符合教改内容,教研活动扎实接地气,值得各系部借鉴学习。

但个别教研室教研活动缺乏实质性内容,内容空泛简单,显示不出具体开展过程,存在编造记录的情况,生态工程系教研活动开展次数较少,并未按照期初制定的教研计划进行。希望各系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集体备课、集体听课、教学改革以及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不走过场,不做虚功,详细真实记录教研活动全过程,切实提高教研活动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三、教案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的教案建设情况以新上课、上新课教师教案为重点,绝大多数老师的教案基本符合教学文件的规定,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的基本要求,重点、难点清楚,详略得当,教案格式符合规范要求。但仍有部分教师仍存在教学难点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外聘教师的教案问题较多,其所在系部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应负起认真指导以及审核的职责。教学基本文件是日常教学运行、教学管理的质量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希望各系做好教学文件涉及的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案、讲稿、作业布置及批改等一系列教学文件的建设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师生座谈会情况

各系部按照教学检查的要求陆续开展了师生座谈会,对学院和本系部的教学情况进行把脉。同学们畅所欲言,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困惑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认为新学期部分课程难度增大,老师讲课内容与学生消化能力有差距,请各系部将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其中法律系、公共法律教学部、管理系详细记录了每个班级代表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对我院的教学管理献言献策,对改进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启发作用。

五、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情况

为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抓好教学主阵地建设,促进良好教风与学风的形成,教务处从开学伊始利用巡课系统常态化开展上课秩序的随机检查。巡课情况显示任课教师大多能够按时上下课,教学准备工作充分,管控课堂情况良好,学生课堂出勤率较高。但同时也发现诸多问题:一是课堂有效教学不足,有的教师踩着铃声进入课堂,教学设备准备、点名聊天10多分钟后才开始课程讲授。有的离题万里,与本课程无关内容占用过多时间。有的播放视频时间较长,没有注意与教学内容有效衔接;二是课堂纪律掌控不够。个别教师不太关注学生课堂纪律,对学生低头玩手机现象置之不理。有的教师只沉醉于自己授课之中,缺乏对课堂中学生反应的关注;三是课堂教法单调。有的老师满堂课照本宣科或照课件读课,缺乏基本的讲课技巧。还有个别老师违反学院的规章制度:

1.10月12日1-2节校本部阶梯12教室《英语阅读》刘旭光教师未到岗,未执行调课手续。 

2.10月12日1-2节校本部23教室《英语Ⅰ》王红教师未到岗,未执行调课手续。 

3.11月14日3-4节校本部阶梯20室《互联网趋势与应用》高东明教师未到岗,未执行调课手续。 

4.11月17日1-2节校本部本部9教室《法庭辩论技巧》刘郁教师,于8点18分进入教室,未按时上课。

以上情况,由相关系部对责任人进行严肃通报批评教育,并将处理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备案。

六、星级实训室评比情况

10月6日-7日刘莲花副院长带领由学院教务长董金凤、教务处处长武辉、副处长王永钊、夏妍、实践教学科、质监科组成的实训室管理评比小组,对本部、北院的所有实训室及实验员进行了星级评比。经为期两天紧张有序的对全院92个实训室评比,授予相关系部实训室(中心)三星到五星不等的三个等级。

被评为五星级的实训室设备管理到位、文化氛围浓厚、窗明几净,共有12个实训室基础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法律系法律服务中心、速录实训室;计算机系视觉传达研训室、数字展示梦工厂;管理系智能录播一体化工坊、智慧课堂实训室、琴房;财经管理系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国际交流系安检大厅实训室;会计实训中心

建设工程系测量实训室(中心)等34个实训室被评为四星实训室。25个实训室被评为三星实训室。9个实训室鉴于使用率低、管理不到位,拟收回进行重新规划。实训室使用、管理总体有序,但也发现一些实训室管理的共性问题:

1.除财经管理系网络推广、商贸综合实训室、会计系会计信息化实训室的“实验(训)教学记录本”记录完整外,其它实训室均无记录或记录残缺不全。学生仪器设备记录本有的实训室设置没有配备;

2.部分实训室卫生存在死角,杂物堆积,桌面、窗台有垃圾,电脑屏幕、地面吸附有灰尘、头发等;

3.因新生尚未排课,部分实训室门上未公示本学期课表;个别系实训室整体文化建设氛围不浓,原有文化墙拆除,未及时更新;

4.个别配有笔记本的实训室存在笔记本使用完后不统一上锁等安全管理漏洞,个别实训室电脑使用完不及时关闭,墙面有裸露的电线空洞、闸盒,存在安全隐患;

5.部分新建、改建实训室尚未配备灭火器等相关消防器材;部分顶层实训室存在漏雨情况,需整体维修。

上述问题均现场安排整改,消防器材不足及漏雨等安全隐患已着手开始统计报各相关部门,逐一解决。

七、教材选用和管理情况

各系部能够按照《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学院教材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教材内容,尤其是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民族、宗教等内容的教材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的教材编写按规定向学院递交了编写申请。但在检查中教材选用和管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有的选用教材时间过久,未按规定选用近3—5年教材,造成教材内容与现今政策脱节。

2.有的选用教材质量不高,未按规定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统编教材。

3.有的选用教材价格过高,与课时数不匹配,造成学生负担。

4.有的教材编写未按规定提前向学院教材管理委员会申请,未经学院审核的我校教师自编教材进入课堂。

八、技能比赛情况

1.2020年11月6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工商企业管理综合技能赛项(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来自全省22所高职院校的35支代表队参赛。学院会计系代表队参加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2.2020年11月9日—14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成都市教育局等部门承办的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72小时国际尖兵挑战赛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大赛(一赛双奖)在四川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开赛。计算机系徐丽、陈丽、李晓辉三位老师带领五名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了大赛。经过72小时不间断的制作比拼,刘文龙同学的作品——“半自动弹射三刃刀”获得一等奖,曹佳豪同学的作品——“瓦力机器人”获得二等奖,王建坤同学的作品——“液压机械手”获得三等奖,我院囊括一二三等奖。

3.2020年11月,国际交流系代表队参加由全国高等院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赢得团体综合亚军、优秀表演奖,并被评为2020年度高等学校航空类专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4.2020年10月24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电子商务职教集团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智慧新零售虚拟仿真精英赛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来自全省17所高职院校的33支代表队参赛。学院财经管理系组织两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5.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由河北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河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河北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在河北秦皇岛市落下帷幕。这是河北省第一次举办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 共有省内7所高职院校的35支代表队参赛。财经管理系赵红梅老师带队参加比赛,分获货运代理赛项二、三等奖,运输业务设计与运营赛项三等奖,智慧仓储规划与设计赛项优胜奖。

教学质量是对学院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评价,是衡量一所学校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也是提质培优计划的所有指标要素指向。各系部应把握住发展主线和工作着力点,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综合管理,严格遵守学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监控的力度,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下大力、务实效、严处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确保学院升本指标要素层进。

                                  

 

教务处
2020月11月20


Copyright © 2020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7号-111
教务处长信箱jwczhang2023@163.com